如何将社交恐惧变成优势?

2016年06月06日 09:59  点击:[]

如果我跟朋友说我有社交恐惧,他们一定指着我鼻子骂我骗子。 

无论是百人演讲、商务合作,还是组织管理、团队培训,甚至作为一个老司机在公司飙车,在这些活动中,没有任何一点能说服他们我有社交恐惧。 

实际上,在中学的时候我不太喜欢上街,人太多时浑身不自在。 

不喜欢接触陌生人,说话会紧张,心跳会加速。 

任何社交场合,我总是自发性的焦虑,本能地避开。 

那个时候,在长辈看来这是毛病,或者按他们的话说,是性格缺陷。 

直到今天,我把它变成了优势。

 

如何与社交恐惧做朋友

1、认知自我,成为内向者

第一步的认知转化,即将社交恐惧看作生存策略,而不是病或缺陷。 

第二步,坚定地成为一个内向者。 

现实生活中,一个外向者也会很冷静,甚至在某些场合不善言谈,这可能跟他的理性思考模式有关,但他骨子里是个外向者。 

有的内向者也会人来疯情绪高涨,一转头他却喜欢一个人待在家里读书。 

一个人内向还是外向,并不能从他表面的冷静或冲动看出来。 

这样的划分,实际上打破了简单的内向-外向的二元对立,有助于我们去重新定位自己。 

换句话说,社交恐惧就是要你成为一个内向者,避免你成为一个外向者

2、控制社交距离

实际上,有社交恐惧的人,通常在熟人面前会变成彻底的话唠,所以常被朋友认为是闷骚。 

这里就要提到一个概念,叫做社交距离。它指的是社会网络中两人之间的距离,而非现实中两人之间的物理距离。

例如,你和你的爱人即便分居两地,社交距离依然很近。你的公寓搬来了一位黑人室友,即便你们每天打照面,但社交距离依然很远。 

较近的社交距离中,彼此了解对方的性格特征、人格特质,这样的人和你的内心世界有很多交集,因此你不会受社交恐惧的影响。 

相反,接触社交距离较远的人,会让你产生社交恐惧。 

控制好社交距离,有助于降低社交恐惧带来的负面影响。 

3、选择异步交流模式

即便你能控制社交距离,也依然不能避免要在生活与陌生人沟通交流,这怎么办? 

当面沟通、电话交流、视频聊天等需要你及时回应的沟通方式,统称为同步交流。微信文字、邮件、书面等不需要你及时回应的沟通方式,称之为异步交流

有社交恐惧的人,应多使用异步交流的模式,来避免同步交流造成的焦虑和紧张。

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可以使用异步交流吗?可以,每次我发现自己接上不上对方的话题或问题时,我会说,这让我再想想,这个再让我了解了解。用这句话先搁置这个话题,让这个话题进入异步交流的模式,然后寻找双方能轻松进行同步交流的话题。 

4、按需外向

我生造了按需外向这个词,用以形容这种帮助我处理社交任务的技能。 

是的,这是一项技能,可以通过练习解锁

1、内容储备

你需要储备很多交流素材。 

一种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和观点。这些内容素材最好与你擅长的知识领域有关,越多越好,还有适用于任何人的家常问题。 

二是各种各样的客套话,例如“多多指教”、“很荣幸”、“幸会幸会”。千万别排斥,就像我们小时候跟幼儿园老师学“没关系”、“不客气”一样,这都是日常用语,只不过前者更多出现在商业社会中罢了。 

2、训练路径

训练这种技能时,你应该从社交距离近的人开始,逐渐往外走。就像学武术时需要压腿一样,每次多压一点点,直到最后能下一字马。 

切忌不要急于接触社交距离较远的人,你很难适应,这就像让没有柔韧基础的你立刻下一字马一样。 

用这两个简单的步骤,抓住每个机会自我训练,按需外向是一个逐渐积累的技能,就像弹奏乐器一样。 

如何将社交恐惧变为优势

与社交恐惧成为朋友,只是为了屏蔽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至少这能让你成为一个内向者。而我想要做的,不仅只是消除负面影响,还要将其转变成优势。 

1、孕育创造力

社交恐惧的反义词就是喜好独处,而独处和创造力之间有极大的联系。 

独处能锻炼精深的能力,尤其是在不被人打扰的环境中创作,很容易进入到心流的状态。 

心流是一种沉浸式的体验,是一种创作时忘却时间和空间的感觉。手艺人、作家、艺术家、音乐家、工程师对这种感觉都不陌生,很多伟大的作品都是在心流中诞生的。 

创作优质的作品,需要长时间的独处和思考,需要沉浸在心流中,这是一种在内心世界寻求刺激的过程。对于在外部世界寻求刺激的外向者来说,这很难做到。 

在孕育创作力这点上,社交恐惧驱使你向内心世界出发,相比外向者而言,这反而成为了优势。 

2、将独处变为高质量的社交

不善言谈,不爱交往,那如何弥补社交的短板? 

我的观点是,将书看成一种异步单向社交。 

通过阅读牛人的书,与牛人进行跨时空的社交,是一种新的视角。我没办法当面请教费曼,更没办法向爱因斯坦提问,但我可以读他们的书,接受他们跨时空的教育。 

读牛人的书时,我就把自己当做一个倾听者,带着问题听其论述,也会写下自己的提问和反驳。 

一本书读完,我相当于与这个牛人单独相处了很长时间,不仅仅知晓了他的观点,更重要的是,我掌握了他观点背后的思维框架。 

饭桌上推杯换盏,你的朋友就是张三李四叶良辰,这样的社交大部分是浪费时间。 

读牛人的书,你的朋友就是芒格、富兰克林、亚当斯密。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相比外向者,社交恐惧让你拥有更多的独处时间,那不如将独处变为高质量的社交。 

3、合适的社交距离中掌控绝对的社交优势

控制好社交距离,在合适的社交距离中训练按需外向的技能。 

同时,在舒适的社交距离内,内向者的社交恐惧荡然无存,如果你做到了“孕育创造力”和“将独处变为高质量的社交”,这将提高你的个人价值,在这个社交距离内,你就能拥有极大的社交优势。 

这样小小的社交优势,结合按需外向的技能,一点点扩大你的社交距离。不用急,一次迈一步就行,相信积累的力量会逐渐建立你的自信和勇气,然后耐心等待时间的回报。 

4、不要连接资源,让自己成为资源

真正有意义的社交,是价值交换。 

商业系统中的资源,可以人为连接,也可以自动抱团吸附。 

例如,很多作家或艺术家,都是内向者,但他们的作品广为传播,各种各样的商业合作都会自动送上门来。他们无需通过我们所谓的“社交”去达成这样的合作。 

互联网时代遵循的是长板理论,一针捅破天后,其他的长板会自动连接过来。对于内向者来说,只需要做好自己,传递出价值,一切纷至沓来。 

成为资源并不比连接资源差,如果你自己就是强势的资源,这比连接资源更有话语权。 

所以,内向者不用学外向者做连接资源的事,而是向内挖掘自身价值,让自己成为资源。 

这样,你就能将社交恐惧转变成优势。

上一条:痛苦时什么样的人适合倾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