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五厘米》

2017年03月30日 18:13  点击:[]

 

 

外文名:《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

 

制片地区:日本  导演:新海诚    编剧:新海诚  制片人:西村贵世类型:动画

 

内容简介:东京的小学生,远野贵树和篠原明里互相抱着特别的思念。毕业之后明里转校到栃木,虽然两人在那之后再也未见过面                                                                                                                                                                                                                                                                                     ,但借着夏季某一天的书信而再次有了连络。那年冬天,决定转校到鹿儿岛的贵树,在某天下大雪的日子前往去和明里见面。这一年她们十三岁!

 

为了此次的见面,让少年费尽心机地去筹划,兜兜转转地搭乘自己从未乘坐的线路,花了几个星期写要亲手交给她的信,见面时要说什么……只是上天似乎也要捉弄他,已算是早春的三月下起了大雪,计划中的列车一部接一部地晚点,甚至是那封包含了他所要倾诉的心意的信,也失落在风雪之中。少年甚至怀疑,是不是时间也对他抱着恶意。对此,他也只能咬紧牙关让自己不至于放声哭泣。当他走下晚点了四个小时的列车时,看到孤单等待在候车室的明里,两人不禁热泪盈眶。

 

那次见面成了两人最后的道别,明里依然待在枥木,贵树则如说好的那样搬到了鹿儿岛,大半个国家的距离横亘在两人面前,似是生死般的跨度。贵树在鹿儿岛期间也被一个女生所深爱,但心中对明里的思念一直未能让他接受这个女孩热烈的爱情。他一直以高处为目标迈进,但却不明白这是因为什么样的冲动所驱使。他顺利地从鹿儿岛的高中考上了东京的大学,毕业后留在了这个熙熙攘攘的大都市。

 

他的目标曾经很明确,然而渐渐变得模糊,又渐渐变得迷茫。如果说以前的他追寻的是一个比较遥远的目标,那现在的他追寻的就是一个似有若无的影子,明知道已然机会渺茫,却仍然不舍得放弃。只顾仰望着星空的人注定不会留意到自己下一步是否会跨入深渊。一天,交往了三年的女友发给他最后的短信写道:我现在依然喜欢着你。但我们就算是相互之间发了一千条短信,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却不可能因此接近哪怕一厘米。他终于发 现,他比真正关心他的人,还不了解自己。在这几年里,我光顾着低头前行,只想着得到那无法得到的东西,但是又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而这个不知从何而来的想法逐渐地变成一种压迫,让我只能靠不停工作来解脱。等我惊觉之时,逐渐僵硬的心只能感觉到痛苦。然后在一天早上,我发现曾经那刻骨铭心的感情——已然完全失却。

 

又是一年的春天,依然是落樱缤纷,阳光明媚。明里与远野于铁轨处擦肩而过,互相认出了对方。当两人走到铁轨的两边时,不约而同的转过了头。这时,飞驰的火车将两人的视线阻隔在了两边。当火车驶过后,远野发现明里已经离开。然后,在以每秒5厘米的速度飘落的樱雨中,远野带着一丝微笑转身离开。

 

影片赏析:名里与远野小时候在铁轨处相遇,但终究两人走到了不同的地方,虽然彼此心中都相互挂念,但种种困难横跨在两人之间,远野在回忆中迷茫,不接受任何新的幸福。当繁华落尽,明里找到了幸福,而原野也终于从迷茫中走了出来,最后回以纷华的过往一笑这一笑,不仅是如释重负,还是一种坦然:即使相见,时光不能倒流、过去亦不能再来。不如留下昔日的记忆、错过的瞬间,藏于心底,细细回味纯纯的爱。开始各人的新生活,这不更比一次颤痛的相见更来的唯美?在每秒5厘米的速度飘落的樱雨中,在幸福的往事中,远野迈开了前进的道路。两个渐行渐远的背影,包含了有爱无缘的伤感,更多的却是对幸福未来的憧憬。

 

心灵共鸣:曾经纯真的感情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逝。即便这种感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完成,但它必定会是心里美丽的一段回忆。而龟缩于以往的伤痕中,不敢接受新的幸福,只会使心越来越苍老,最后慢慢死去。回忆像酒,少许你便可觉得那其中的甘美,如果滥喝沉迷其中,只是一个神智不清的酒徒。

 

回忆昔时美好,珍惜当下感动,憧憬梦幻未来!

 

上一条:催眠大师 下一条:《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