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篇

2017年09月14日 14:42  点击:[]

走出抑郁的泥潭,

对抑郁症SAY GOODBEY

近年来,许多高校学生自杀事件频发,抑郁症成为其主要“杀手”。那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儿,未曾经历过美丽的开放,就这样永远的凋零。这一现象,不免令人唏嘘。下面,让我们来好好认识这一“杀手”,并找到躲避这一“杀手”的方法。

案例分析: “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3月18日上午10时,当网友“走饭”在新浪微博发出这条消息时,它的主人已经不在这个世界。抑郁症究竟是什么?是什么导致“走饭”的离开呢?又如何避免这一类的悲剧呢?

 

一,What is 抑郁症?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表现为心境持久低落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抑郁症成因

1. 生活中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损失惨重。

2.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家庭矛盾大,纷争不断。

3. 各类压力大,如长期积压的学习、生活、就业等竞争压力    

4.人际交往中处理关系不当,如失恋、与朋友闹矛盾

   

主要表现症状

1.情绪低落。严重缺乏信心和主动性,长期悲观消极,自我封闭,有自杀倾向。

2.不合群。突发冲动,行为极端,不与他人来往。

3.频繁要求换环境。经常心烦意乱,郁郁寡欢。

 

二,专业抑郁症测试题

1.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地暴饮暴食?

2.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到体力不支,昏昏欲睡?

3.你是否丧失了对性的兴趣?

4.你是否经常担心自己的健康?

5.你是否认为生存没有价值,或生不如死?

6.你是否一直感到伤心或悲哀?

7.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

8.你是否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或自以为是一个失败者?

9.你是否觉得力不从心或自叹比不上别人?

10.你是否对任何事都自责?

11.你是否在做决定时犹豫不决?

12.这段时间你是否一直处于愤怒和不满状态?

13.你对事业、家庭、爱好或朋友是否丧失了兴趣?

14.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无动力?

15.你是否以为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

 

抑郁症心理测试题使用方法:建议您选择一处安静、不易受打扰的环境,回想近两周的情绪状态,然后对下列每题符合您情绪的项目上打分:没有0,轻度1,中度2,严重3。(注:后附测试结果)

三,快看抑郁症的自我疗法:

1.矫正情绪体验,转变生活态度要积极的给自己做一些心态上的调整。比如说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善于捕捉生活和学习中的乐趣,学会自得其乐

2.适当运动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抑郁症患者想要缓解改善自己的痛苦和不安,那么也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进行调节。比如说跑跑步、打打球等等,尽量的把自己心里的不痛快都宣泄出去。

3营养疗法多吃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像粗粮、鱼等

以上方法对抑郁症患者有着良好的帮助,但最好是到医院检查确诊,听从医生的建议治疗是更好的选择。

四,but抑郁症≠抑郁

1.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抑郁则属于一种正常情绪

2. 抑郁症患者的抑郁症状常持续存在,甚至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症状还会逐渐恶化; 抑郁情绪有一定时限性,通常是短期的,人们通过自我调适,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卫功能,能恢复心理平稳

3. 但出现长期(为期两周以上)的严重抑郁时,这种正常情绪就演变成抑郁症,或称之为重性抑郁障碍。

 

摆脱抑郁情绪

1. 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寻找生活的乐趣,保持好心情

2. 广交良友,把自己置于集体中,从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中寻求温暖和友谊

3. 培养良好的人格,增强自信心。【图片5】

我们应如何面对抑郁和抑郁症患者?

主动关怀,传递温暖,多加沟通。同时,学校也有义务有责任来引导大学生心智的健康发展,帮助他们解决所面临的大学生活问题。

抑郁症心理测试题评分标准:

0~4分:没有抑郁

5~10分:偶尔有抑郁情绪

11~20分:有轻度抑郁症

21~30分:有中度抑郁症

31~45分:有严重抑郁症并需要立即治疗

学会各种疗法,摆脱抑郁,对抑郁症say goodbye. 这一“杀手”其实也并没那么可怕。愿你的生活充满光亮,洋溢幸福快乐,早日重回心灵的那片蓝天。

 

上一条:运动篇 下一条:宿舍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