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2017年11月19日 20:55  点击:[]

 

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规划吗?确定了自己以后想要为之奋斗的工作方向吗?知道自己真正适合干什么吗?在这些问题下觉得茫然的你,需要这样一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一份职业规划,需要这些步骤:

 

⒈认清自我

 

择业首先要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特长,对自己要有恰当的认知和定位,搞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从而确定大致的选择方向和范围。其次,必须明确职业价值观,即确定自己在职业中最看重什么。通过工作,是为了赚钱,还是希望有个良好发展空间,或是为将来的长远发展积累经验和技能。在搞清楚阶段性目的和价值取向之后,才会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求职方向和目标。只有弄清了自己的择业标准,才能避免择业时的盲目。

 

 

⒉解读职业

 

对自己想从事的职业要进行深入综合的分析,了解该职业所需的专业训练、能力、年龄、性格特点等要求,职业的性质、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以及发展空间和就业竞争机会。除此之外,还要清楚公司文化和人文环境。这样就不会在费尽心思找到工作后,因为与自己的期望相差甚远而放弃工作机会。上千份就业案例数据显示,职场新人总是在频繁地更换工作单位,许多人或以薪资作参考,或以环境舒适度为指标,很少有人从行业发展现状、优劣势、发展前景预测等出发,理性而全面地思考问题,最终导致个人得不到长远发展。

 

 

⒊准确定位

 

大学生求职难的真正原因在于,他们不能为自己确立一个清晰的职业定位,给自己制定一个大学生职业规划。专家认为,大学生应该先解决这个根本问题,然后再寻求专业包装以获得更好的职位。如今有很多大学生选择通过专业机构来武装自己,增加自己求职时的砝码,请专家帮自己确立职业定位,制定大学生职业规划,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问题。另外也有一些大学生选择参加相关的职场特训,比如在JCP求职就业特训营中,顶级就业专家就会破解大学生职业规划的秘密,教授大家找对职业平台的技巧和方法,同时在求职简历和面试环节进行现场演练,大大地帮助学员提高求职能力,高效找到最适合的工作。

 

 

⒋注意原则

 

喜好原则

 

只有这个事情是自己喜欢的,才有可能在碰到强大对手的时候仍然坚持;在遇到极其困难情况时不会放弃;在有巨大诱惑的时候也不会动摇。

 

擅长原则

 

做你擅长的事,才有能力做好;有能力做好,才能解决具体的问题。只有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才能做得比别人好,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价值原则

 

你得认为这件事够重要,值得你做,否则你再有能耐也不会开心。

 

发展原则

 

首先你得有机会去做,有机会做了还得有足够大的市场,足够大的成长空间,这样的职业才有奔头。

 

根据10天谋定好前途》这一职业规划实操手册描述,如果一个人做自己最喜欢的同时也是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而且觉得这件事最有价值,那么做成的概率会很大;如果这件事情还很有发展前途,那么就可以获得更长久的成功。所以要想获得职业生涯的真正成功,坚持这四条原则非常重要!

 

 

⒌确定方案

 

确认了就业范围,还需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可操作的短期目标计划。对于缺乏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找到进入职场的机会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这时要学会积极主动地寻求帮助,用好身边的人脉资源,尽早接触社会,寻找各类工作机会,最好能通过熟人推荐工作,这样的成功率往往最大。同时要注重自己学习能力的培训与提升,不单单是专业领域的技能,而是多个领域都可能用到的技能和素质,包括自信心、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挫折应对、时间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这些技能和素质的增强,有助于提升求职成功率、在职场的适应程度等。

 

 

大学生职业与生活规划是否必要?回答因人而异。但规划至少会给人带来以下好处。

 

1、减少许多焦虑与情绪波动。

 

2、生活与工作的效率更高,更易获得成就。

 

3、不易受到别人的干扰。

 

 

为了大家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

 

约翰·霍兰德(John Holland)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教授,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他于1959年提出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职业兴趣理论。他认为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都可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促使人们积极地、愉快地从事该职业,且职业兴趣与人格之间存在很高的相关性。Holland认为人格可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常规型六种类型。

 

 

现实型   共同特点:愿意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动作协调。偏好于具体任务,不善言辞,做事保守,较为谦虚。缺乏社交能力,通常喜欢独立做事。

 

典型职业:喜欢使用工具、机器,需要基本操作技能的工作。对要求具备机械方面才能、体力或从事与物件、机器、工具、运动器材、植物、动物相关的职业有兴趣,并具备相应能力。如:技术性职业(计算机硬件人员、摄影师、制图员、机械装配工),技能性职业(木匠、厨师、技工、修理工、农民、一般劳动)。

 

 

研究型   共同特点:思想家而非实干家,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肯动脑,善思考,不愿动手。喜欢独立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知识渊博,有学识才能,不善于领导他人。考虑问题理性,做事喜欢精确,喜欢逻辑分析和推理,不断探讨未知的领域。

 

典型职业:喜欢智力的、抽象的、分析的、独立的定向任务,要求具备智力或分析才能,并将其用于观察、估测、衡量、形成理论、最终解决问题的工作,并具备相应的能力。如科学研究人员、教师、工程师、电脑编程人员、医生、系统分析员。 

 

 

艺术型   共同特点:有创造力,乐于创造新颖、与众不同的成果,渴望表现自己的个性,实现自身的价值。做事理想化,追求完美,不重实际。具有一定的艺术才能和个性。善于表达、怀旧、心态较为复杂。

 

典型职业:喜欢的工作要求具备艺术修养、创造力、表达能力和直觉,并将其用于语言、行为、声音、颜色和形式的审美、思索和感受,具备相应的能力。不善于事务性工作。如艺术方面(演员、导演、艺术设计师、雕刻家、建筑师、摄影家、广告制作人),音乐方面(歌唱家、作曲家、乐队指挥),文学方面(小说家、诗人、剧作家)。

 

 

社会型   共同特征:喜欢与人交往、不断结交新的朋友、善言谈、愿意教导别人。关心社会问题、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寻求广泛的人际关系,比较看重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

 

典型职业:喜欢要求与人打交道的工作,能够不断结交新的朋友,从事提供信息、启迪、帮助、培训、开发或治疗等事务,并具备相应能力。如:教育工作者(教师、教育行政人员),社会工作者(咨询人员、公关人员)。

 

 

企业型   共同特征:追求权力、权威和物质财富,具有领导才能。喜欢竞争、敢冒风险、有野心、抱负。为人务实,习惯以利益得失,权利、地位、金钱等来衡量做事的价值,做事有较强的目的性。

 

典型职业:喜欢要求具备经营、管理、劝服、监督和领导才能,以实现机构、政治、社会及经济目标的工作,并具备相应的能力。如项目经理、销售人员,营销管理人员、政府官员、企业领导、法官、律师。

 

 

常规型   共同特点:尊重权威和规章制度,喜欢按计划办事,细心、有条理,习惯接受他人的指挥和领导,自己不谋求领导职务。喜欢关注实际和细节情况,通常较为谨慎和保守,缺乏创造性,不喜欢冒险和竞争,富有自我牺牲精神。

 

典型职业:喜欢要求注意细节、精确度、有系统有条理,具有记录、归档、据特定要求或程序组织数据和文字信息的职业,并具备相应能力。如:秘书、办公室人员、记事员、会计、行政助理、图书馆管理员、出纳员、打字员、投资分析员。

 

 

霍兰德的类型理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生涯辅导理念:把个人特质和适合这种特质的工作联合起来。生涯辅导(简单说就是职业辅导)强调生涯探索,对自我能力,兴趣,价值以及工作世界的探索,霍兰德巧妙的拉近了自我与工作世界的距离。借助霍兰德代码的协助,当事人能迅速地,有系统的,而且有所依据的在一个特定的职业群里进行探索活动。令人称道的是,它提供和个人兴趣相近而内容互有关联的一群职业,而不是仅仅冒险地去建议个人选择一种特殊的职业或工作。此外,在生涯咨询(具体就是职业指导),霍兰德的职业性向论也可以出其不意的引导当事人走向一个主动、积极的行动方向,进行动态探索。得到自己的代码和有关的职业群名称,当事人得以“起而行”地探查和自己将来有可能选择的职业的各种事务,包括工作内容、资薪收入、工作所需条件等等。

 

希望这些知识能帮你解答疑惑,而最终的结果,还是要看你的决心和努力哦!

 

下一条:如何做职业生涯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