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宿舍和谐相处法则

2017年02月23日 11:29  点击:[]

宿舍人际关系是宿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是大学生专心学习、快乐生活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大学生在宿舍人际交往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处理好影响大学生宿舍的不和谐因素对于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要相互关心又不要干预别人私事

关心也应有个限度,如果过分热心于别人的私事,也可能会导致侵犯他人的个人权利。假如有意或无意地干预别人的私事,也可能会造成难堪的后果。正确的做法是:

集体宿舍人多,信件也多,不可以私拆、私藏别人的信。

不可以私翻私看别人的日记。有的学生没养成随时收捡东西的习惯,连日记本也随便丢在枕边或课桌上,甚至翻开放在那里。即使碰到这种情况,别的同学也不应以任何借口去私自翻阅。

不可以打探同学的隐私。有的学生对自己的某种情况,或家中的某件事,不愿告诉别人,也不愿细谈。这是属于个人隐私,他有权保密,应受到尊重。在集体生活中,每位同学都要尊重别人的隐私权、人格,凡是别人不愿谈的事,不要去打听。

2.在宿舍接待亲友或外人来访

接待亲友或外人来访时,在进入前自己应先向在室内的同学打招呼。进室后,自己应主动为同学作介绍,如果是异性亲友或外人来访,自己更要先打招呼,说明情况,要在同室人有所准备之后,再进。同室同学也要礼貌待人,这样既尊重了来人,也尊重了同学。

3.用别人的东西先经过主人同意

住一个屋檐下,借别人东西总是难免的。用别人东西先要问过别人,这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尊重。多问一两句话,也不会浪费什么力气。

4.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取外卖、快递,这样琐碎的小事一两次还好,时间久了谁都会觉得劳心劳力。其实,宿舍相处很简单,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乐于帮助别人。所以,自己的事尽量不要麻烦别人。

上一条:大学宿舍人际关系 下一条:人际交往的技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