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2016-2017学年度十佳心安委员之李桂华

2017年06月15日 14:24  点击:[]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我是外国语学院大二英语二班的心安委员李桂华,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此次答辩。下面,我将从我对心安委员的认识,心安委员日常工作开展以及我个人的努力与探索这几方面来进行答辩。

什么是心安?作家张晓风眼中的心安,是“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在我看来,心安即是内心的安定,而这安定又来源于心安二字本身。心即心理健康,安即人身安全。这既是心安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心安委员日常工作主要是围绕  转发早晚安心语和各类安全警示,定期开展各类心理与安全主题班会,以及积极参加学院或学校组织的各类心理与安全活动  这几方面展开的。

1.              转发早晚安心语和各类安全警示是心安委员最基础的工作,尽管这一工作比较简单,但也同样不容忽视。我在担任心安委员期间,每天都会在早上7点和晚上11点左右时转发早晚安心语,同学们也将这当做是入睡和起床的提醒。甚至有几次晚上我忘记了转发,第二天就有同学跟我说他失眠了。我想这就是文字的力量,陪伴的力量。也许心语中某句美好温暖的话语就能让某个同学豁然开朗,也许你的某条安全警示就能避免一些不好的事情的发生。

2.              此外,开展各类心理与安全主题班会更是心安委员的工作重点。班会具体主题大都与目前学生状况紧密结合,每次班会我都会认真准备,力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尽量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在大一刚开始的班会中,通过“甜蜜传递”,“时空胶囊”等活动,同学们加强了对彼此的了解,拉近了关系;在“安全知识竞答”和“安全情景剧表演”等活动中,原本严肃单调的安全知识也变得活泼有趣起来;在我爱我主题班会中,我通过心理小测试,自评和他评,以及美文欣赏等形式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自己,悦纳自己;在性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中,除了介绍与性相关的心里专业知识外,针对英语班级女生较多的情况,我还鼓励同学们一起探讨婚前性行为与自我保护问题;在大二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压力下,我也及时为大家介绍了时间管理以及缓解压力的科学方法。每一次班会,无不是用心准备。

3.              另外,我还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各类心理活动。无论是学校的心语美文征集,心理情景剧大赛,微笑天使亦或是学院组织的青青草坪快乐我心,心理电影欣赏等都有我和同学们活跃的身影。

除了开展以上由学院学校的组织的活动外,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也努力做一个有心人。我会通过平时观察以及各类社交平台QQ空间,朋友圈,微博等留心同学最近的心理动态。如果发现有同学状态不太好,我会根据自己所了解的情况适当推测,及时给他留言或者找他谈心。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会适时的向辅导员或心理专干老师求助。在这所有的过程中,我严格遵守保密原则,绝对不泄露同学隐私。

此外,作为一名心安委员,我还积极学习一些相关的心理知识,即是提升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我会不定期的整理一些心理知识的资料分享给同学们,让同学们更多的关注和了解心理健康,帮助同学们解决一些问题与困惑。

只愿,尽我所能,成为你心里的一抹小阳光,照亮每个阴冷的角落,一起拥抱生命中的“小确幸”。


 

上一条:三峡大学2016-2017学年度十佳心安委员之卢瑞雪 下一条:三峡大学2016-2017学年度十佳心安委员之龚生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