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2016-2017学年度十佳心安委员之唐婷婷

2017年06月15日 14:30  点击:[]


 

  唐婷婷,市场营销2014级学生,中共党员,现任20141172班心安委员,市场营销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得了院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心安委员的称号并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我是一个自信乐观的人,无论是对日常生活还是对待学生工作都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对待,我喜欢心安委员这个职位,因为它能让我更多的去关注别人,关注每个身边的人,为心理有困惑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班级生活中,我经常扮演倾听者的角色,同学们也乐意把他们的困惑说给我听。大一加入心理委员联合会(即心安委员联合会)成为一名干事,参与了新生心理普测、心灵寄语、心理知识竞赛等一些列心理活动,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的了解。大二时,在组织中担任部长,除了参与一系列心理活动外,还在此基础上完善了早晚安心语使之成为一种传统,每天早晚定时为全校同学们送去心理关怀,与此同时我还协助班级心安委员一同关注班级同学心理状况。大三时,自己担任班级心安委员,除每天晚点名、填报每月的心理月报表等常规工作外,我还经常去各寝室查看晚归人数,并询问寝室长异常状况。今天这场答辩我更愿意把它当作一场交流会。  

  担任班级心安委员以来,我始终坚持关注班级心理健康,无论是每天早晚安心语的发送、每个月心理月报表的填报还是节假日离校统计表的填写我都认真努力的完成,下面我将从我对心安委员的认识、班级工作的开展、班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我个人担任心安委员一年来的心得体会来进行今天的阐述。

对心安委员工作的认识

  心安委员,顾名思义,一个“心”字一个“安”字,在我的认知里只有用心,才能安心。因此心安委员作为学校的第四层网格员,对待所有的工作一定要用心,无论是晚点名、心理月报表的填写、节假日离校统计表的填写等常规工作还是对于班级突发心理状况的上报都需要心安委员用心去完成。也许心安委员的工作不像班长、团支书那样繁忙,但更多需要心安委员的耐心、细心跟责任心,因为只有我们有足够的耐心跟细心,再用自己的责任心去工作,才能换来同学们的安心。这才是心安委员工作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今天能站在这里答辩的基础。

  心安工作的开展(班级篇)  

  早晚安心语:每天按时转发早晚安心语看似是个不起眼的工作,但却能带给同学们潜移默化的改变,早晚安心语或激励、或抚慰,都给忙碌的同学们带来了一缕清风吹散的心理的阴霾。当每天看到早晚安心语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有同学专门等到晚安心语才睡觉呢~

  晚点名:五月以前的每天晚上晚点名并在心安委员群里报人数,最大程度的保证班级同学的安全,能够让学校及时的了解到学生情况。在这一年里,我充分利用寝室长了解寝室晚归情况,并经常亲自去寝室查看是否有晚归情况,每天晚上按时上报人数,一年期间,班级并未发现夜不归宿等危险情况。

心理月报表:包括班级心理健康状况报告、班级重点关注学生信息月报表。一年来每个月我都坚持填报这两个表,即使班级并没有发现心理健康状况,我也在尽心尽力的完成自己还做的工作。因为我知道,这两个表是学校掌握学生心理状况的重要途径,只有从心安委员做起,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离校统计表:了解学生假期去向才能更好的预防突发状况,这一年里,我协助班长在每次假期填报离校统计表,我都是拿着离校统计表到每个寝室找到每个同学亲自填写,拒绝其他人代填,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我认为这既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同学们的安全负责。

  心安工作的开展(学校篇)  

  在学校心理工作方面,大一入校时我加入了校级组织三峡大学心安委员联合会,与众多同学一起关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同时参与新生心理测评、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校级活动、心安委员培训等工作,并多次被组织为“积极工作者”。

大二时开始在组织中担任部长,开始协助主席团组织我校各项心理健康活动,同时也在班级担任团支书,与班长管理班级各项事物。并获得校级优秀团员与校级优秀心安委员的称号。

  大三开始担任三峡大学心安委员联合会副主席一职,组织开展了“说出你背后的故事”,“心理情景剧大赛”“早晚安心语”等一系列校级心理活动,同时也担任班级心安委员,密切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问题。

  班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1、在刚担任心安委员时,助班就跟我说过我们班有一位同学由于家庭原因心理状况不太稳定,叫我好好关注他的行为。于是在日常的工作中我特别留心那位同学可是我发现他的在外表现与其他同学并没有区别,根本看不出来有任何的心理问题。后来通过他的室友、朋友以及我个人从他的一些语言跟行为举止中发现他确实存在一些心理问题。但是他不愿意跟别人吐露心声,而且选择隐藏自己。为了打开他的心结,我做了很多努力都没有任何效果。后来在助班跟同学的帮助下终于解开了这位同学的心结。

  2、刚开始进行晚点名的时候,班级同学都不在意,不在校的为了避免麻烦也报在校,存在谎报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每天都亲自去女寝检查人数,并请班长帮忙检查男寝。

  3、向班级同学传达大学生18条常见心理问题时,很多同学不以为然甚至觉得没有必要,在我的坚持下,我们班组织了班会并一起学习了这18条问题。

  心得体会  

  由于大一大二都在心安委员联合会中工作,对心安委员的工作也有一定的了解,于是大三时竞选了心安委员一职。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一开始的时候并不那么顺利,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刚开始的时候也想过放弃,反正在这个职位上就算什么都不做也能度过一年。但是在其位,谋其职,我既然成为了一名心安委员就要承担起心安委员的职责。于是我抛开之前不正确的想法,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个心安委员该做的工作,认真完成辅导员以及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交给心安委员的各项工作。始终把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做好第四层网格员工作当成自己每天需要做的必修课。一年快要过去了,我开始慢慢享受心安委员的工作,它让我变得更加细心,可以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举止去了解一个人;让我变得更加耐心,能够去倾听每一个像我吐露心声的人;也变得更加有责任心,坚持自己的职责并乐在其中。我很庆幸一年前去竞选了心安委员这个职位,我也很骄傲,今天能站在这里向大家分享我这一年的工作经历。

  以上就是我今天介绍,我很庆幸,在大学的时光里,能有机会担任心安委员的工作,它让我更好的去倾听,更好的去了解他人,也让我成了更好的自己。

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衷心希望每一个人的人生都能够衣襟带香,岁月风平。

 


 

 


 

上一条:三峡大学2016-2017学年度十佳心安委员之刘秀 下一条:三峡大学2016-2017学年度十佳心安委员之唐天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