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2016-2017学年度十佳心安委员之刘秀

2017年06月15日 14:31  点击:[]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医学院20154281班心安委员刘秀,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进行校十佳心安委员的答辩。我将从自我介绍、对心委工作的理解、工作总结与反思和未来规划这四个方面进行本次答辩。

我叫刘秀,是医学院20154281班心安委员、三峡大学心安委员联合会医学院副会长。性格活泼开朗,喜欢与人交流。担任心安委员两年来深受同学和老师的好评。进入大学以来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也获得一些荣誉,军训优秀学员、校级优秀心安委员、学生会优秀工作者、院级优秀志愿者、说出背后的故事优秀奖、心理情景剧二等奖,这无疑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是我不变的信念!

心安委员顾名思义是一种让人心安的存在,像小太阳一样带给人温暖和正能量、像树洞一样倾听大家的心声。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和人身安全,及时普及安全知识和情绪调节的小方法。是老师与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及时上传下达。既是活动的参与者,更是号召者与组织者,将班上同学紧密联系在一起。之所以选择当心安委员是因为我知道每个人都会有难过迷茫的时候,如果因为我的直接或间接的一些帮助能让别人早日找到方向,将是对我莫大的肯定。

除了日常的早晚安心语的发送,每月的心理月报表和学生状态表的按时上交。我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大学生心理健康演讲比赛,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现代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学习如何调节心态与情绪的方法。性心理知识班会,增加了同学们对性心理和安全的了解程度。户外素质拓展和班级郊游,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因为坚信帮助别人才是自我价值的最好体现,所以和其他班委一起组织了多次志愿者活动,在敬老院陪老人聊天给老人量血压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在社会福利院替小朋友们整理图书陪他们玩耍,让我们学会如何关爱别人,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安全知识班会则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这种种活动是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为同学们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

作为一名心安委员,光组织活动肯定是不够的,还要学会如何与人交流。话题、朋友、保密、真诚、尊重这五个词是我与人交流的核心与态度。找一些对方感兴趣的话题,以朋友的身份,而不是心安委员的身份,带着尊重与真诚的心与同学交流。只有这样同学们才会更愿意与你分享她的近况。

当然,在担任心安委员的这两年,我也有很多收获。拥有了更多的朋友,收获到了一些心理方面的知识,作为一名班委,也对自己要求变得更严格,还学习到了一些为人处世的方法。

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目前正在备考三级心理咨询师,希望能通过自我的提升来帮助到更多同学。也将改变一些工作形式,改变传统的文字早晚安心语的方式,召集同学参与其中加人语音朗读心语或手写心语的方式,来传递正能量。也会每周发送一些以寝室为单位推荐好看的书籍和电影,调节大家忙碌的学习生活。

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让心灵盛开什么样的花,能否让世界百花盛开,这取决于所有人的努力,愿我的存在能让一些花开得更茂盛。

我的答辩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下一条:三峡大学2016-2017学年度十佳心安委员之唐婷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