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须知

2017年06月08日 10:37  点击:[]

 

心理咨询须知

 

一、   咨询预约

 

咨询前请事先预约会谈时间。与咨询员协商彼此合适的时间,可以避免浪费您的时间。本中心实行预约登记制度,需要咨询的来访者有三种途径进行预约:

 

1. 上门预约:

 

三峡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三峡大学南苑心理咨询联盟访谈室

 

2.电话预约:

 

三峡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0717-6392143

 

三峡大学南苑心理咨询联盟访谈室:0717-6398922

 

预约时间为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班时间,预约时请与咨询师约定咨询的具体时间并简略说明所要咨询的问题,被接受预约的来访者,请准时到达咨询室,否则你可能需要重新安排时间,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赴约,请提前告知咨询教师

 

二、   咨询方式

 

1、现场咨询:即到三峡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三峡大学南苑心理咨询联盟访谈室找心理咨询老师当面咨询,它的好处是咨询可以观察来访者的表情,言语,衣着等,并且可以作心理测验,咨询师可以现场给予治疗和指导性示范,但咨询一次需要花费较长时间。

 

2、电话咨询:即通过电话向咨询师咨询,它的好处是快捷,隐密,但由于只有讲述的声音信息,诊断可能不够准确和全面,亦不能作为心理测验和完整的心理治疗。

 

3Email咨询:即通过写信的方式向咨询师咨询,它的优点是对问题的叙述有充足的时间,较有条理性,咨询师的意见可以反复阅读和琢磨,当就诊时间不合适或路途遥远时尤为适用;其不足是不便与咨询师进行实时互动,及时反馈必要的信息。

 

三、   心理咨询前的准备

 

首次会谈没有特殊要求,来访者只要做到真实客观就可以了。心理咨询要求来访者在会谈中尽可能反映出自己的真是情况(我们重视的是真实性而不是完整性),您可以要求隐瞒您的个人身份信息(如姓名、院系等),中心会尊重您的隐私权。但请您尽量不要做不必要的虚假陈述(如修改事情的真实经过,修改问题的客观性,修改自己与其他当事人的客观感受等),否则会妨碍咨询员对您问题做出判断。

 

四、   赴约

 

在会谈时间确定后,请您准时赴约。这不仅是对咨询员尊重的表现,也是您认真对待自己及自身问题的标志。它将是咨询员判断您是否适合接受心理咨询的评价标准之一,甚至可以此预估您最后可能取得的效果。

 

五、   咨询前的必要沟通

 

首次会谈,咨询员会做一个结构化的工作,即咨询员要讲清保密原则机器局限性,要对心理咨询的性质、工作方式以及咨询的流程等有关事宜向来访者做一介绍,让来访者对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

 

六、   正式咨询前的评估

 

首次会谈时心理咨询的初步评估,需要解决一下几个问题:

 

1.初步判断来访者是否有重症精神障碍,如果有将不属于心理咨询的工作范畴,我们将征得来访者本人同意或与其家属协商后进行转介或其他恰当处理。

 

2.确定来访者是否适合接受心理咨询,如果不合适,心理咨询员须说明原因。

 

3.确定来访者希望解决的问题的焦点和框架。

 

七、   需要协商的内容

 

1.您是否真的打算接受心理咨询?

 

2.采用何种形式的心理咨询?

 

3.咨询的频度是怎么样的?

 

4.什么时间进行咨询?

 

5.关于失约、迟到、意外、请假等情况的处理。

 

八、   注意事项

 

1.每次咨询单位时间通常是50分钟,咨询最好每次主要解决一个问题,你和咨询员见面前最好先整理一下想谈的问题和自己的思路。

 

2.来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咨询师,如果对咨询师不满意,来访者有权利提出终止咨询,选择另外的咨询师。

 

3.本中心尊重来访者的隐私权,实行对来访者负责、替来访者保密的原则。

 

不要指望心理咨询员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咨询师是和你一起面对和分析你的问题,最后解决问题的人是你自己,这样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潜能激发、自我成长的过程。每次咨询后,咨询员会布置一些作业,你最好能保质保量的完成,这样咨询才能顺利进行下去。一般咨询员会根据你的情况安排下一次咨询时间,两次咨询之间除非特殊情况不要再安排见面,这有利于消除对咨询员的依赖。

 

九、接待时间

 

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

 

西校区咨询室: 每周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的下午2:30-5:30

 

十、咨询地点

 

三峡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青年楼307

 

三峡大学南苑心理咨询联盟访谈室:南苑学生事务工作站106

 

西校区心理咨询点:原医专医学实验楼401

 

有些心理问题不能期望1-2次的咨询就能解决,通常需要坚持一定的疗程(6-8次)才有显效。当咨询过程中出现心理抗拒或移情反应时更应坚持治疗,这正表明克服心理问题处于攻坚的关键时刻。

 

 

 

 

 

 

 

上一条: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 下一条:如何正确对待心理测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