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

2017年06月21日 09:20  点击:[]

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

 

 

第一条保密性原则  
   

       咨询人员应保守来访者的内心秘密,妥善保管个人信息、来往信件、测试资料等材料。如因工作等特殊需要不得不引用咨询事例时,也须对材料进行适当处理,不得公开来访者的真实姓名、单位或住址。

 

 

第二条理解性原则
   

   咨询人员对来访者的语言、行动和情绪等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和个人价值的眼光评判对错,要帮助来访者分析原因并寻找出路。

 

 

第三条疏导性原则
 

   咨询人员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的所在,培养来访者积极的心态,树立自信心,让来访者的心理得到成长,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四条倾听性原则

 

   倾听是咨询的基础,咨询人员要认真聆听来访者的谈话,细读来访者的非语言行为,并做出适当反应。倾听本身就是治疗,是建立良好咨询关系的基础,是了解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来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倾听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咨询者要具备良好的听得态度,倾听并非仅仅是用耳朵听,更要设身处地地感受,要注意来访者如何讲,如何反应,咨询者也要有参与和适当的反应。

 

 

第五条  预防性原则

   心理咨询预防性功能体现在一个完整的体系之中,其基本精神是非常人本的。咨询心理学将预防功能分为三个层面:“一级预防”帮助人们认识环境与人类心理健康的关系,尽量控制直至清除容易导致人类产生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不健康的社会环境。“二级预防”注重对心理问题的早期诊断,在心理问题衍变成心理疾病之前,及时给予有效干预。“三级预防”对已罹致心理疾病的患者,要尽量预防或减轻心理疾病对患者的有害影响。  

 

 

第六条  平等性原则

   咨询师与来访者的关系是特定意义上的朋友关系。是平等和互相尊重的个体。咨询双方处于解决咨询所面对的问题的需要而进行合作,双方是平等协作的关系,

 

上一条:三大心理咨询室开放啦 下一条:心理咨询须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