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三峡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成立于20037月,在省属高校中属于较早成立专门机构,有相对完善的制度规范、工作机制,于2007年省高校工委组织的首批省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格评估工作中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辅导工作,何伟军校长在主管学生工作期间,多次来心理中心检查指导,关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田斌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以来也非常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各种会议多种场合强调需要加强学生心理特点与问题的研究与积极应对,以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

中心的硬件设施和工作场所方面,学校给予了积极投入,中心建有心理测试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宣泄室、个体咨询室等功能设施,合计房屋面积约400平米。此外,2004年开始还在各个学生公寓苑区以及各分校区建立了心理咨询室,有8间用房约100余平方米面积,心理服务进苑区,如南苑心理联盟、西苑水环大楼阳光咖啡坊等极大方便学生就近求助。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也有显著成效。目前,我们有4人组成的专职教师队伍,11人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有18人组成的学院心理专干(由专职辅导员经过挑选、培训后聘任)队伍,有近700名班级心安委员组成的学生骨干队伍,有10多位经验丰富的离退休思政老干部的参与,还有26位承担心理健康课程教学的教师队伍。

 

无论学工系统内部还是与学生管理相关的其他各职能部门,乃至于全体教职员工队伍都已树立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