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条温暖的毛毯》

2016年12月08日 11:12  点击:[]

《幸福是一条温暖的毛毯》影评:简单而聪慧

导演: Andrew Beall / Frank

Molieri

编剧: Craig Schulz

主演: Trenton Rogers /

Shane Baumel / Blesst Bowden

类型:动画

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语言:英语

片长: 46分钟

又名:Happiness Is a Warm

Blanket, Charlie Brown

剧情简介:

莱纳斯得知祖母会来拜访并拿走蓝色毛毯。露西和朋友们试图帮助莱纳斯面对没有毛毯的日子。露西尝试精神治疗法,查理布朗则希望另辟蹊径,减少莱纳斯的痛苦。

影评:

动画短片《幸福是一条温暖的毛毯(Happiness

is a warm blanket)》是一部简单可爱的平面动画,全片色彩清爽,线条简单,画面干净,情节不复杂,却不时流露着单纯而聪颖的道理,令观众仿佛瞬间回到少时,以彼时的心情体味着纯朴的童趣与纯真的内心世界。

几笔勾勒出的房屋、家居、花园、草坪,甚至孩子、小狗,犹如展开了一个清新淳朴的世界,生活在这里的孩子和小狗各个为人熟知,他们来自诞生于1950年止于千禧年的《花生漫画》(创作者漫画家查尔斯,舒尔茨逝于2000年),这些为人熟知的小家伙们是查理布朗、莱纳斯、露西等小孩,以及一只叫史努比的幸福而著名的小狗。

此次动画短片的故事主角不是热爱棒球的查理布朗,也不是说过名句,生活就是会从好梦中被粗暴地惊醒,的爱幻想的小狗史努比,而是对一条蓝色的旧毛毯有依赖症的莱纳斯。故事从奶奶即将来家,将着手去除小莱纳斯的依赖症开始,经过露西几次三番隔离式的极端帮助和一些意外,受尽折磨的莱纳斯终于喊出没有这条毛毯,你让我如何手无寸铁地面对生活这句发自肺腑又富有道理的话。

人们都要依靠点什么才能在寒冷残酷的现实中生存下去,就像露西依赖于她对钢琴迷施罗德的痴迷,施罗德依赖于对贝多芬钢琴曲的痴迷一样,外面的世界冷酷而可怕,莱纳斯依赖于毛毯给他的安全感。关于安全感这个话题,莱纳斯曾两次表明自己的观点,一次是和查理布朗单独提及,说到所遭遇的无助境况,想起曾经惨痛的经历,查理布朗不禁瞬间惆怅,还依赖性地抓住了莱纳斯的衣袖取暖。另一次,莱纳斯向所有伙伴全面表述,令每个小家伙想起了自己的依赖,理解了毛毯对于莱纳斯的意义。

《小王子》里有一句话让很多人动容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显然,查尔斯舒尔茨从来都没忘记自己曾是个孩子,他在漫画里体现了小孩的不易和生活智慧,一如他说过的,其实,小孩和我们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挣扎求存。在莱纳斯这些小孩身上,舒尔茨诚实又睿智地再现了他们所经受的苦恼困扰以及快乐,时而温暖,时而忧伤,时而欢乐,时而诙谐,仿佛连绵不绝的成长记忆。

 有时候,幸福并不复杂,它仅仅是一种安全感、存在感。该动画时长46分钟,于不知不觉间就到了Happy Ending,虽然现实中的幸福结局不多,在动画中姑且理想一回吧。

上一条:《充气娃娃之恋》 下一条:《心灵点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