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篇

2017年09月14日 13:36  点击:[]

 

扬就业之帆,往理想之岸

   每年一到六月份,都意味着一大波大学生即将走出大学校园。如今,大学毕业生一抓一大把,就业形式严峻,但毕业真的就等于失业吗?显然不是,通过几年大学生活,同学们在知识、能力与人格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只要做足准备,终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一、给自己充电

1)充实知识: 知识是大学生就业的基础条件,大学生应学好专业知识,了解基本常识。

2)提高能力: 能力准备是大学生就业的关键,大学生应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3)增强技能: 技能有利于促进人的知识的丰富和能力的提高,大学生应掌握一些实际操作技术和技巧。

在大学期间,大学生应学好各类知识,尤其是自己专业知识,提高自学能力、表达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创造能力、管理能力、动手能力等,多参加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除了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外,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能力和技能,为就业准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常见的就业心理问题

1.择业期望值过高的心理

  90%以上的毕业生希望选择效益好、工资高的单位,更多的毕业生要求到发达的大城市工作。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进行个人社会定位时。必须认真考虑自身的知识和能力水平、专业的社会适应性、自身的个性特征等各种综合因素。

  

2.就业忧虑,恐惧心理,自卑心理

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渴望自己尽快走上社会,谋求到适合自己的理想职业,另一方面又患得患失,不愿意走出校门,对走上社会感到心中无数。大学生毕业生面对来自博士、研究生的竞争压力会产生一种自卑感。当自卑感袭来时,在求职前可以通过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努力克服自卑心态。

3.就业盲从和冲动心理

部分大学毕业生不能客观地分析社会的需要,对自己的竞争能力缺乏信心,因而在就业时产生了随波逐流的盲从心理。

4.害怕艰苦,盲目追求享受的心理

不少大学生有怕吃苦,盲目追求享受的心理,甚至受社会功利主义的影响,择业时名利心理过重,对金钱和名利的看法出现了偏差,缺乏对自我的客观评价,不考虑新形势下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专业、能力、层次等方面的要求,盲目追求高待遇。

5.过分依赖心理

  一些大学生缺乏独立意识,在就业上有过分依赖心理,一是过分依赖学校,他们的观念还停留在当初的统招统分上,到现在还存在等毕业分配的思想,不主动寻找工作单位,等着学校给他们介绍单位,二是过分依赖家人和亲友,在各种人才交流会上总是可以看见有些父母陪同子女在用人单位的展位前徘徊。

.大学生如何解决就业压力

◎认清形势,比如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学历高的可能更占优势,但又可能在应聘时企业更关注其他优势和长处,所以要认清大学生的优势和弱势。

◎调整期望值,很多大学生异想天开,希望一毕业就找到工资高,稳定,且受人尊重的工作,但现实往往与他们的期望不符。所以,在求职时要调整自己的期望值,认识就业的客观形势。

◎提高心理的承受压力,不能被一次两次偶然的失败而打倒,在平常生活学习中就学会锻炼自己的承受压力。

◎积极的心态很重要,大学生初出茅庐难免会在工作上遇到压力,当有压力时,我们要懂得自我调整,在其他方面寻找到心理的安慰点,争取能达到一个心理平衡。

◎提高自身素质,更新就业观念 目前就业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实际上是能力与素质的竞争,大学生要把就业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就业小贴士

第一则:工作不养闲人,团队不养懒人。

第二则:入一行, 先别惦记着能赚钱, 先学着让自己值钱。

第三则:没有哪个行业的钱是好赚的。

第四则:干工作,没有哪个是顺利的,受点气是正常的。

第五则:赚不到钱,赚知识;赚不到知识,赚经历;赚不到经历,赚阅历;

以上都赚到了,就不可能赚不到钱。

第六则:只有先改变自己的态度,才能改变人生的高度。只有先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才能有职业高度。

第七则: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第八则:不抛弃,不放弃。埋头苦干的人,才会获得成功。

 

简历必备要素

1、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婚姻状况,联系方式等。

2、教育背景:按时间顺序列出初中至最高学历,学校,专业,主要课程。所参加的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3、工作经历:按时间顺序列出参加工作至今所有的就业记录,包括公司/单位名称,职务,就任及离任时间,应该突出所任每个职位的职责,工作性质等,此为求职简历的精髓部分。

4、其他:个人特长及爱好,其他技能,专业团体,著述,证明人等。

面试技巧: 自我介绍不超过2分钟,自信大方,用爱好点缀性格,座右铭尽量与应聘行业相关,尽量说与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突出自己的特色,体现机智、负责、敬业等优良品质。

 

 

 

上一条:恋爱篇 下一条:社团组织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