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篇

2017年09月14日 14:37  点击:[]

宿舍关系你我他

——来时,五湖四海,

去时,四面八方

此时,室友,请多指教

踏入大学,我们面临着新的环境,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学习不再是我们生活的唯一,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认识、去结交新的朋友,在大学生活中,和我们相处得最多是就是室友,所以,如何与室友相处,成了大学生人际交往中的一大难题。

一、与室友搞好关系的重要性

离开父母后,大学新生都是第一次全方位的,无时无刻的与他人相处,亲密程度不亚于家人。然而室友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最初也不会有家人之间的感情。于是大学生往往与室友之间有矛盾和误解。消除这些矛盾和误解,是享受阳光大学生活必要的条件。

 

二、矛盾产生的点

1、地域歧视

因为地域文化的不同,很多时候人们对一个人的印象会带上他所在地区的标签,虽然这种观念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但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周围其他人对他们的印象,会让当事人感受大巨大的生活压力。

2、责任推脱

责任推脱作为危害最大的一种情况,它的存在具有广泛性。任何一个简单的事情都有

可能引发责任推脱。比如说寝室地面比较脏,但没有人去扫,最常打扫的人就会受到指责,好似其他人没有打扫的义务,而当事人必然心怀不满。责任推脱最能让人感到不满以及产生距离感,所以是多种矛盾中危害最大的。

3、生活习惯

生活习惯方面,产生的矛盾也是数不胜数。有些同学不爱洗澡,另一位则有洁癖,矛盾就激发了。又比如不少同学喜欢在寝室里晾衣服,不少同学喜欢霸占垃圾桶,不少同学的大件衣物占了不小寝室空间等等。虽然彼此多一分忍让理解,生活习惯的冲突是可以平复的,但是忍总有爆发的一天,理解也有到极限的一天。生活习惯作为一个顽固的问题,值得重视。

4、感情纠纷

至于情感纠纷,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即便双方有情感纠葛,最后爆发冲突

的也是少之又少。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双方之间有一个人做出让步的可能性更大。

5、不尊重对方

不尊重对方,则是涉及到一个人的人品等本质问题,不是一朝一日就能改的。比方有

的人自称语言洁癖,容不得别人与他开玩笑,而自己羞辱别人却毫不犹豫等等。

三、如何化解与避开矛盾

1、 记得与室友换位思考。你并不需要时刻把室友放在心上,偶尔想到室友,就已经能很好的消除你对他的偏见。  

2、 不要歧视室友。可能你在某项测验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能你的某个室友出身不好,唯唯诺诺,行动迟钝,但这些都不是你能对他们产生优越感的理由。未来的日子还长着,好好相处才是正道。

3、 尊重室友。室友和你一样也是她父母的掌上宝贝,为何会比你诚实一点,亲切一点?其实尊重他人并不难,只要不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千万不能说“我就这样怎么了”“我偏要”之类的话。

4、 诚实待人。面前一套面后一套,对于双方都不讨好,为何要做这种踩钢丝一样的行为?不如诚实待人,对方也会诚实待你。诚实待人不一定意味着一句假话也不能说,但是在关键时刻,要有辨别对方是否知道你在开玩笑的能力。

5、 不自卑。与第二点相比,其实不自卑更重要。自卑常与嫉妒为伴,接近表现出自卑的人时总会担心这一点。自卑会给其他人距离感,让他们觉得你难以交流。自卑其实是自我封锁,有时候其他人并不这么想,只有自己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自卑和放得开的人,你觉得谁更容易沟通呢?

6、 不要侵犯别人隐私。室友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留下隐私的空间。即使帮助同学,也要看对方是否接受。没有人会对死缠烂打的人有好感,也没有人希望自己的所有秘密被一个人全盘洞悉。切忌室友对你的殷勤反感时还纠缠不清。

四、寝室生活小贴士

1、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宿舍里有活动的时候尽量参加,不要搞特殊,不要搞个人主义。

2、采取适当的方法处理矛盾,几个人常在一起相处,肯定会有争执和矛盾, 如果矛盾不大,就各自容忍一下,退一步。但是如果矛盾很大,触犯原则问题,适时的去理论一下,但是还要在适当的范围,闹的不要太僵,毕竟以后还要生活在一起。

3、学会宽容,尊重差异。对于室友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妨开诚布公地跟他谈谈。当室友的选择与自己不同时,要宽容面对。不要单纯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要适当地改变自己。

4、尊重室友隐私,讲到隐私必然是一些自己不愿公开的秘密,不要对某个室友穷追猛打般的询问对方一些不愿告诉你的事,或许会让人厌烦。记住尊重对方的隐私。

5、学会换位思考,宿舍里几个人可能来自各个地方,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活习惯。这时对于一些人要学会从对方角度看问题,尊重对方的选择。

 

上一条:抑郁篇 下一条:网贷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