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篇

2017年09月14日 14:48  点击:[]

快乐运动,从现在开始

一,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u 体育运动使人正确认识自我

u 体育运动有助于消除消极,不愉快的情绪。

u 体育运动能培养人的意志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u 体育运动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u 体育运动能培养合作意识

二,选择合适的运动 ---“事半功倍”

1.急躁型

遇事易急躁,感情容易冲动,那就应该多参加太极拳,慢跑,长距离步行,游泳,下棋等缓慢持久性运动项目。这类运动能帮你调节神经活动,增强自我控制能力,稳定情绪,使容易急躁,冲动的弱点得以改善。

2.犹豫型

处事常常犹豫不决,不够果断,那就多参加羽毛球,网球,跨栏,跳远等体育运动,受这些运动特点的限制,你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徘徊,否则将错失良机,最终导致失败。所以久练能够有效的增强你果断的个性特征。

3.紧张型

心理素质缺少锻炼在考场中显得十分紧张?不敢在公开场合大声说话?要克服这一性格缺陷,应多参加竞争激烈的运动项目,特别是篮球排球等比赛活动,因为赛场上形式多变,紧张激烈,只有冷静沉着地应对才能取得优势,若能经常在这种激烈的场合中接受考验,遇事就不会过于紧张,更不会惊惶失措,从而给工作和学习带来好处。

4.胆怯型:

天性胆小,性格腼腆,易害羞脸红要克服这一性格缺陷,应多参加游泳,溜冰,拳击,单双杠,跳马,平衡木等活动项目,这些活动要求人们不断克服胆怯心理,以勇敢无畏的精神去战胜困难,越过障碍,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胆子会变得大,为人处事也会显得更加从容自然了。

5.孤僻型:

性格内向,孤僻,与人不合群,不善于与人交往,人际交往圈狭窄,缺少竞争力要克服这些性格缺陷,应从事集体化运动,多选择足球,篮球,排球,以及接力跑,拔河等团队运动项目,坚持参加这些集体项目的锻炼,能够增强自身的活力,与人合作的精神,逐渐改变孤僻性格。

三,有氧运动,一起来加入健康的生活方式吧!

常见的有氧运动项目有:步行、快走、慢跑、竞走、滑冰、长距离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跳绳/做韵律操、球类运动如篮球、足球等等。

1.有氧运动排行榜

NO1、游泳

运动优点:游泳是克服水的阻力而不是克服重力,肌肉和关节不易受损,能有效保护膝关节;冷水环境下运动,热量消耗大,配合节食,属于减肥效果显著的运动。

适宜人群:膝关节受损;体重严重超标;减肥;增强体质的族群。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30~60分钟。

NO2、慢跑

运动优点:提高睡眠质量,通过跑步,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0%,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通风"作用,在跑步的过程中,肺部的容量平均从5.8升上升到6.2升,同时,血液中氧气的携带量也会大大增加;保护心脏,心跳,血压和血管壁的弹性也会随着升高;解压,慢跑可以抑制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两种造成紧张的激素分泌,释放让人轻松的物质。

适宜人群:想瘦身,需要缓解压力,缓解亚健康,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族群。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40分钟

NO3、自行车

运动优点: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感度;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骑自行车对内脏器官的耐力锻炼效果与游泳和跑步相同。自行车还可以瘦身,是周期性的有氧运动,热量消耗较多。对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有很好的锻炼和康复效果。

适宜人群:膝关节受损、体重严重超标,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的族群。

运动周期:每周3~4次,每次40~60分钟。

2.科学的锻炼才能获得最大的心理效应

l 愉快和有趣的活动才能达到最佳的情绪效应。

l 锻炼要持续8~10周,每周2~4次的身体活动才能构成身体锻炼。

l 每次锻炼的持续时间(每次锻炼的持续时间与心理效益的关系说法尚不统一,但有一点几乎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至少20~30min)。

l 坚持有氧运动或者有节奏的腹式呼吸的运动如慢跑,游泳,太极中等负荷强度的运动。

l 几项研究结果表明:中等强度比高强度的锻炼对增强心境更有效。长期坚持,养成习惯。

 

上一条:诈骗篇 下一条:抑郁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