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摹心,用心传情

2021年06月06日 21:53  点击:[]

202164日晚,我校“5·25”第九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西苑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三峡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欧阳庆芳、学生处副处长方红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东山、保卫处副处长邹滢、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陈艳、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晋洪杨、仇婧楠以及学生处、校团委、聚力工作室的老师作为嘉宾观看了决赛。1920级心安委员、心安委员联合会各学院分会成员、校内外学生组织代表以及心联全体成员、各剧组成员以参与了此次活动。凤箫声动一夜鱼龙舞。活动在学校舞蹈协会带来的传统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主持人讲解比赛规则后,入围决赛的六个剧组依次登台表演。

《穿着dunk的阿哲》讲述了家境一般,但却一身名牌,爱慕虚荣的阿哲因所谓的面子被诈骗团伙诱入骗局,最后被警察所救后自我反思,幡然醒悟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代大学生虚荣心和错误消费观是大学诈骗案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好好小姐》中的小李在人际交往中不懂得拒绝,然而这样的妥协非但没有让自己被尊重反而让自己生活的更加疲惫,最终她认识到只有学会勇敢地拒绝他人才能活的开心又洒脱,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双生》中一场车祸带走了父亲的健康,也让姐妹的梦想变成了奢望。欢声笑语,对于她们而言,似乎成为了最难的事情。姐妹之间的守护,也因为生活的苦难而变成了对着彼此的尖刺,但只要双方敞开心扉,共同携手,就能跨过漫漫长夜,将温暖不断延续。

《偏见》里的薛子睿虽然经济困难,但是他用勤劳的身影,热情的态度,朴实的作风,乐观的心态来装点生活,并给身边的人带来愉悦和帮助,逐渐改变了周围用有色眼镜看待他的同学。经济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

《仰望,回归》讲述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刘书含,从一开始怀揣着对大学美好生活的幻想和期待,到后来因繁重的大学课程和社团任务的带来的压力以及与家人关系的渐渐疏远而喘不过气,再到最后在同学、父母的帮助下通过自我反思和调整,克服烦躁,委屈和沮丧,最终走上了大学生活的正规。展示了大学生步入大学后面临适应困难的心路历程。

《月光宝盒》里的沫沫通过月光宝盒重新回到过去,最终挽救了因歌唱比赛被淘汰后又面临一连串打击而最终选择跳楼的的笑笑,最后醒来发现原来只是一场梦,笑笑并未跳楼。剧目以梦境和超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告诉我们机会不能重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友谊,对遭受挫折的同学多一些关心和陪伴,别留下遗憾。

六组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示了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日常,也体现出心理因素在大学心理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此外,比赛中还穿插着公众号抽奖活动,观看的广大同学踊跃参与,气氛热烈。经过近两小时激烈角逐,最终具有强烈感情张力,表演中数次获得观众掌声的《双生》获得了一等奖;构思新颖的《月光宝盒》和《穿着dunk的阿哲》获得了二等奖;《好好小姐》《偏见》和《仰望回归》获得了三等奖。

除了参赛剧目之外,活动还设立了一个特别的奖项:心理卫士奖,以表彰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唐华清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贡献。滂沱的雨,打湿孤独的路人;温暖的心,陪伴悲观的灵魂。这大雨中的午后,烹煮焦虑和苦闷,她停下了匆忙的脚步,以细心浇筑爱心,用心灵守护生命。唐华清同学在三月份靠着所学的心理知识和细心发现了一位因心理困扰而出现轻生念头和自伤行为的同学,及时帮助并向心理中心上报,最终成功化解了危机。

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从三月份启动,历经学院初赛,学校复赛,最终选拔出六个优秀剧目进入决赛。各参赛剧组,从剧本构造、角色选拔、排练、接受指导反馈,反复修改,最终取得了良好的呈现效果。更重要的是,各参赛剧组成员,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学到了丰富的心理知识,对更多心理现象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其心理品质得到了提升。同时,心理情景剧的宣传和呈现也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提升了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三峡大学迎接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达标验收评估小组检查 下一条:以情景叙生活,用舞台促心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