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心安委员联合会(Psychological Committee Association Of China Three Gorges University ),简称心联。是三峡大学于20084月正式组建成立的一个为强化三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运行体制的校级学生组织。它由学工处直接管理,日常工作由学工处于20014月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指导、监督。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心理委员联合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朋辈心理辅导活动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工作;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信息收集、汇报工作和协助心理辅导老师进行相关帮扶工作;承办每年的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包括心理健康知识有奖问卷调查、心理健康知识展示、团体心理训练活动、心理健康服务进园区、趣味运动会、现场心理咨询等活动,达到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广大同学学会基本的心理调适方法的目的。

 

组织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三人组成主席团。主席团下设秘书处、网络宣传部、组织策划部、外联部、分会部、编辑部六个部门。

主席团

设有主席一名,全面负责联合会日常管理和对外与校级各平行组织沟通交流;设有副主席三名,协助主席的工作,分别负责秘书处网络宣传部、组织策划部、外联部、分会部、编辑部等部门的工作。


秘书处



主要工作:

1、监管职能:负责心联的章程和制度的拟定,管理和执行以及各个部门和分会的评优;

2、档案的建立和收集和整理(档案为心联的每个成员的基本调查表,资料包括工作计划,会议记录,考勤统计,评优材料,活动材料总结,联系表,无课表,值班表的制定,奖状打印,工作证的制作等);

3、信息的传达职能:发挥组织的枢纽作用,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传的沟通工作;

4、财务管理:管理整个组织的财务支出和财务明细记录;并负责心联内部的物资申请和采购。

 现设有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两名,主要是沟通、联络老师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做好心安委员联合会的内部系统建设工作,在学生和老师中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并将联合会运作状况定期反馈主席团。


 

网络宣传部

 

 主要工作:

1、新媒体手段宣传:管理心联官方QQ,微信公众号,微博和中心网站;

2、海报,宣传册,宣传单的制作,文化衫的征集和设计;

3、活动照片的拍摄整理,新闻报道和更新等。

现设有网络宣传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三名:主要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的宣传工作、及时更新网络资源、官方新媒体平台的维护、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的新闻报道、采访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和在其他外网进行宣传工作。


 

组织策划部

 

 主要工作:

1、活动的策划者:活动之前进行实地调研,制定可行性高的策划;

2、活动的组织者:进行活动的组织,包括整个活动人员调动和分工,场地申请,活动的前期准备,活动中问题协调,后期收尾工作等;

3、信息反馈:每次活动后作出工作总结,及时收取多方意见并向主席团及时反馈。

4、学校学生组织和其他高校的联系方式收集和整理。

现设有组织策划部部长一名、副部长三名:主要负责联合会内部交流策划、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的活动策划、安排和总结。


 

外联部
 

 主要工作:

1、外联:每次活动之前制定外联计划,代表心安委员联合会与校外商家进行接触洽谈,建立校企合作的关系,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赢得活动经费和物资上的赞助;并在活动时负责横幅打印;

2、礼仪:为心联陪训主持人,礼仪。

现设有外联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主要负责心安委员联合会与校内其他学生组织、校际同性质组织的学习沟通、交流工作和与校外商家进行接触洽谈,建立校企合作的关系,为心理健康宣传活动赢得经费和物资上的赞助。


 

分会部

 

 主要工作:

1、管理16个全校的心安委员联合会分会,将心安委员联合会发布的近期工作等一系列资讯传达给每个学院的相关负责人;

2、会议时对各学院分会进行信息通知及到场考核;

3、参与各个分会的活动,对其活动的记录和评价;

4、分会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分会联系表的更新和考核制度的制定及最终考核;

5、在组织内部开展团体辅导工作,并推行到各学院分会。

 现设有一名正部长,三名副部长,主要负责对各学院二级分会的联系与沟通,从而在开展各项活动时达到全校影响力的目的,在分会与心联之间起到一个传达沟通的桥梁作用,并且在年终时进行分会考核。


 

编辑部


 主要工作:  

1、心语的编辑和每天推送;

2、校媒组织的联系与沟通;

3、文字编辑:主持人稿,演讲稿的撰写,早晚安心语的编辑发送,宣传词的撰写,心理美文的收集和整理等;

4、大活动的新闻稿撰写,并协助网宣部及时更新;

5、心理健康月心理情景剧剧本的收集整理。  

现设有编辑部长一名(兼主编)、副部长三名(兼副主编),主要负责各类文字编辑,并保持与学校其他编辑部门交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