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内容

 

课程教学

    为大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32学时公共必修课程,以及幸福心理学、心理电影赏析等选修课程。

 

个体心理咨询

    以开展面对面心理咨询为主,电话、网络咨询为辅,帮助学生学会调节心理和情绪管理,缓解和释放心理压力,学习人际沟通技巧,正确认识自我和他人,更好的适应环境,顺利完成学业。

 

团体心理辅导

    针对学生群体的需求,中心将开展健康人格、自我成长、压力管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有效学习等内容的团体辅导,为培养学生形成健康人格和潜能开发,根据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点,帮助个体尽可能圆满地完成各阶段的心理发展课题。

 

心理素质测评

    拥有“心海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中心针对所有入校新生开展心理素质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全面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平时对在校学生进行心理普测或个别测试,包括人格、气质、情绪、职业倾向、人际关系等方向的测试。对新进教师开展人格(16PF)与心理健康状况(SCL-90)的测评。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

    上半年围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年度十佳心安委员评选、专家讲座、文化衫与吉祥物的征集大赛、年度优秀心联分会评优、社会服务如“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等系列活动。下半年围绕大学生心理文化节开展心理微视频大赛、宜昌五校联谊“心灵寄语”、心理电影赏析、趣味心理知识竞赛、讲出背后的故事等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指导学生社团心安委员联合会

    指导心安委员联合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定期培训社团骨干、班级心安委员,致力于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使得他们成为相对比较专业的同伴交流和帮助、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的骨干。

 

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建设与宣传

    新媒体时代,构建学校网络互动模式,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平台。目前本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有中心网站、心语微信公众号,心语腾讯、新浪微博,本科生2012——2016各年级心安委员QQ群。线上媒体信息传播“时间、空间无屏障”的特点带给当代学生更加丰富,便捷的资讯,极大地开阔了大学生的眼界,拓展了大学生的心灵空间与精神自由,更好地帮助大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危机,并逐渐健全和完善自身的心理机制。

 

印发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新媒体时代,纸质媒介的宣传仍然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载体。20145·25印发《心语20082014年合订本》以纪念心语报的终结。20155·25期间印发6800份《心理温馨提示》,内容包括18条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线索、大学生心理咨询室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心理温馨提示张贴到每一个学生宿舍。20165·25发行20142016年早晚安心语纪念册,共包括1260条早晚安心语。20175·25围绕大学生热点话题“恋爱篇”“宿舍篇”“抑郁篇”“手机篇”“网贷篇”“诈骗篇”“就业篇”“运动篇”“咨询篇”共印发5000份彩色宣传折页。

 

心理危机干预

    负责危机管理的系统建设,处理心理危机问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加强心理工作危机干预内容,提倡自助、朋辈互助的意识,更好的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咨询为辅的原则。对高危人群进行评估和帮助,对大一新生出现的适应不良,对大二、大三学生出现的情感困惑、失恋、人际交往严重困扰、学业压力较大,对大四学生出现的不能顺利毕业、就业困难,以及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学生进行重点排查,对心理危机及时进行干预,并做好危机后的心理干预工作,帮助学生尽快修复心理创伤,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