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委,大作为—三峡大学开展心安委员专题讲座

2023年11月23日 20:55  点击:[]

  (通讯员 唐锦绣 茹柯耶)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时效,增强各班心安委员的心理健康意识,明确班级心安委员的工作职责,提升策划与组织主题班会的能力和技巧,11月1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余金聪副教授应我校心理中心邀请,为大一、大二全体心安委员开展“主题心理班会的策划与组织”专题培训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陈艳老师、崔文龙老师,讲座由心理中心黄瑶老师主持,我校大一、大二心安委员、班长以及心联部分成员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余金聪老师通过“抓手指”游戏热身开场,点燃全场气氛,并以主题心理班会的概念和内容与在场心安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余老师强调,组织班级心理活动是心安委员的职责之一,既能帮助心安委员提升个人能力,又能传递温暖,提高班级凝聚力。余老师具体从初识主题心理班会、主题心理班会策划结构、主题心理班会选题、主题心理班会活动形式、主题心理班会注意事项和主题心理班会实操案例六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成功举办心理班会。他强调,心安委员要将制定的方案烂熟于心,将心理知识融入活动策划,同时要将科学依据作为理论支持,并以自身为例启示心安委员们应主动提升自身能力,加强团队协作力。在选题方面,心安委员应选择小而聚焦的选题,结合各种活动形式和班级同学们的需求设计对应的活动方案。

随后,余老师抽取了一位心安委员上台示范处理焦虑情绪的几种模式,用生动形象的表演讲解如何将班会中枯燥的理论变得有趣。 讲座最后,余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一些优秀的心理学资源,对全体心安委员表达了温暖的鼓励和殷切的期待。

心安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场专题讲座,大家掌握了策划书的撰写方法,也意识到开展一场成功的心理班会需要在细节上不断钻研,同时更有信心组织好未来的心理班会活动。本次讲座不仅为心安委员们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为接下来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奠定了基础,让各班心理委员们更加明确了服务同学、锻炼自己、提升格局的价值。

班级心安委员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力量,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朋辈心理辅导、预防及干预心理危机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学校高度重视心安委员队伍建设,每年定期开展心安委员的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等系列心理专题培训,不断完善校-院-班-寝四级心理预警网络体系,提升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实效。

讲座结束后,心理中心教师与余金聪老师前往青年楼306,就心理中心建设、心安委员队伍培养互相进行解惑和交流。此次分享会不仅拓宽了教师视野,也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建设思路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今后,我们将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参会人员感想

经济与管理学院 向思萝:上周五余金聪教授在三峡大学开展了一场讲座,主题为心理班会的策划与组织。余教授先通过一个抓手指的小游戏让我们知道了如何拉进同学们的心理距离。然后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去策划心理班会已经为什么去策划心理班会。这次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机械与动力学院 蒋成鑫:在十七号这天有幸参加了余金聪教授莅临我校带来的一场讲座。在开始的时候余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趣味互动,由此大家都提起了兴致,十分认真的听讲,在讲座中,余教授走下讲台,融入到我们中间,与大家互动,在活跃的气氛中大家也收到了满满的干货。


上一条:良好睡眠,健康同行——世界睡眠日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绘梦溢彩,绽放青春——石膏娃娃绘画活动顺利举办

关闭